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

2010/01/31練車後記

    寄來了適合小一的杯架,所以我也迫不及待地學著拓海把水裝到2/3的位置這樣開車。試試看如何不讓水溢出來。

     我選擇的路線是半天岩附近的路,不是很長,但有一些高低差的U型彎,而且這裡也是我十年前練手排車的地方,頗讓人回味。




    我以速限再加10~20的速度進行上下坡,上坡時,由於小一只有75馬力(March引擎),所以上山其實滿慢的,加上杯子的水只有2/3(裝太少了),所以根本沒有溢出來。

    接下來就是換下坡了,下坡其實有點小危險,但內心卻是很刺激!!!速度大約控制在40~60的速度+OD off的狀態,入彎依照Out-In-Out的規則切入,看好剎車點後再點剎入彎,之後車頭出彎後再加速,放在後車廂的東西跑來跑去的,聽起來怪有趣的...

    只不過在U型彎上,能感受到小一的不順,必須降到很慢才好轉,不然車子就有點推頭的現象,大概是我的技術還不到家...

    開這一段路時,會很明顯地感覺到以前開手排1800cc時和自排1300cc的差異,以引擎反應上,手排似乎能馬上依照我的想法去動,降檔、過彎、出彎和油門控制,手排反應比較明顯。但開小一時,就是有一種不順的感覺說不上來,尤其是過彎的穩定度。

    我想可能是我方向盤的轉向控制還不夠好,我開車時習慣單手開,這樣我能更細緻地去感受方向盤和油門踩踏的配合,高低差不大時,我還可以反應過來。高低差一大,另一隻手就要幫忙轉向,但這樣子就會忽略油門細膩的控制,還必須多練習。神之手果然不是蓋的...

     開了一陣子後,遇到前面有一台Lancer,我似乎靠太近了,所以就停下來讓對方走一陣子再開,也想一下過彎的感覺...

    經過這一次的練習,我覺得除了轉向+剎車的穩定度外,行車線也很重要,行車線對了,G力也會小一點,坐在車上也比較舒服。下一次我就要再挑戰一次,水要加到4/5以上這樣開看看...


題外話一:
    這一次開車出去,也發現了自已開自排會出現的問題,在倒車時,我的腳習慣在油門,有時候就會把油門當成剎車踩...Orz...這可能跟我以前開手排的關係...

    知道這個問題後,以後開自排時,一切到R檔,我就改成腳在剎車上待機,就不會出現這個問題了。

題外話二:
    這樣開山路,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十公里,油卻耗了不少...Orz...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