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

我與拉桿的第一次接觸...

        我的 Verita 雖然不算舊車(2002年11月),但也是受不了時間的磨損造成機件的老化,所以在轉彎時,車身會出現細微的鈑金震動聲或其它聲音,這一點實在讓我受不了(尤其是跟老爸的車比時)。

    在不斷地閱讀車友們的經驗分享之後,發現到一個有趣的東西:拉桿


    拉桿是什麼呢?簡單講就是一根合金的桿子,支撐並拉住車體兩側,使車體左右兩側受力平衡,加強車身強度,減少變形的問題,Rally 級賽車幾乎是全車拉桿安裝。

    拉桿的形狀因各部位需求而不同,大部份為直線型,形狀如下圖所示,
     圖為 SPR製作的引擎室拉桿,Nissan 原廠的拉桿就是該廠商代工。也有部份是ㄇ字型的,如以下圖示:
    那一種類型的效果最好,小弟也不清楚,我認識的製作拉桿朋友是說拉桿關節點越少越好,也就是直線效果最棒。該挑那一個都是看個人喜好,小弟的後避震拉桿就是裝ㄇ字型的,因為後車廂懸空一條桿子,可放的空間就變少了。

    拉桿的效果和解法可以參閱一位網兄的說明圖解,車身拉桿用途圖解,相信看完後更能明白拉桿的意義與用處。

    回到自已的愛車上吧,在網路上看來看去,一台車子拉桿全上的話,大約10條,這個價格以目前的小弟實在負擔不起,所以就挑選了引擎室拉桿、C柱拉桿和後避震拉桿,約$2000,由於不是底盤,所以全部自已DIY - 無價!

    工具不外乎棘輪板手、活動板手、六角型板手。以 March/Verita 的車子來說,需要以下套筒:
引擎室拉桿:12號套筒
後避震拉桿:14號套筒
C柱拉桿:17號套筒(後安全帶的位置)

    整個安裝完約一個小時左右,由於引擎室和後避震拉桿是鎖在避震器上,切記裝上去後要鎖緊,不然避震器會軟腳。

    裝完之後,我選了週末的晚上跑出去試開看看,跑的地方是我熟悉的地點,有90度直角的右急彎,也有120~150度的左彎,也有彎來彎去的左右彎,在整個試跑過程中,我一整個嚇到了,想不到先前的缺點竟然不見了。

    以90度的直角右急彎來說,它是一個很長的三線道,中間會突然來一個90度直角右彎,我開這一跑道時,常常先在中線從80降到40~50後,右切到最內側的車道,然後車身過一半後就踩油門讓車子順著彎度又回到中間的車道,這樣的切彎我還滿怕的,因為切入後,車身會有很強烈往外扯的感覺(G力嗎?),然後出彎後車身又不是很平穩,偶而發出嘰歪、嘰歪的聲音。

    這一次我試著降到60直接切彎,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,我覺得車身變穩定,被拉扯的感覺雖然還是有,但有可以掌控的感覺,出彎後的再加速車身也沒有不穩或發出異音,著實地讓我大吃一驚!!!

    真要說差異點的話,就是入彎的感覺變細膩了!以前過右彎時,轉方向盤後,車子會有兩次動作的感覺,像是車身右側先轉,然後再拉左側車身一起進彎。裝上拉桿後,當我一轉方向盤時,就能感受到車身真的轉向,車尾也順勢轉彎;回正也是按照方向盤的控制回正,整個行動像是行雲流水、一氣呵成,讓我覺得車子好像變身了一樣。

    有了這個經驗後,再度去跑不同的彎,都會很明顯的感受到車子變聽話了!入彎前的踩剎車後再轉向,愛車會乖乖地往你要走的方向前進,我邊開還邊大叫,真是有夠棒的啦,就像是在控制自已身體一樣,

    整個試開過程真的是驚喜連連,相信今晚作夢也會笑。當然,事情沒有絕對,一定是正反兩面,裝拉桿也是有優缺點的。

    統整一下,優點如:
  • 方向盤的操控更靈敏
  • 過彎時車身更穩定
  • 遇到路上的坑洞聲音有比較小
  • 異音變少了
    缺點也是有,自已的感受如下:
  • 車身行駛時彈跳更明顯:因為平均受力的關係,以往右側撞到坑洞時,大概只有坐副駕的人才有感受,現在是連駕駛座也能感受到晃動的感覺,但並不強烈,震動的感覺也比以前小。
  • 避震器的使用率增高(提早壞?): 因為車身兩側平衡力量,右側受到的撞擊不像以往傳到車身而是另一邊的避震器。但小弟認為這才是避震器存在的意義,車身如果歪了的話,修理的錢一定是比避震器來的貴。
 
    寫到最後,小弟也不是鼓吹大家都去裝拉桿,有些歐系的車子本身就很穩定(老爹的VW過彎也是很穩),也不須要安裝,而小弟的國產 Verita 結構似乎不夠強硬,所以花個小錢來加強也是值得的。

    如果看完全文,也想要自已 DIY 安裝拉桿的話,可以先點選這一篇:辣妹教你裝拉桿。希望各位行車愉快。
 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