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5日 星期二

VirtualBox + Bridge + Port Forward + NAT

最近因為記憶體越來越便宜了,所以一次擴充到4G,在這麼大的記憶體下,就想要把玩一下Virtual Machine. 由於我也算是P2P的用戶,而Debian上的amule or rtorrent無支援windows的emule和utorrent的部份功能,所以我希望能用這一台主機上用VM+windows來實現P2P。

行前準備:
首先說明一下我的網路環境:

主機有兩片網卡:
eth0 接 ADSL + PPPOE,固定IP假設60.1.1.1
eth1 接 192.168.1.0 的網路做NAT
virtualbox的網路使用192.168.2.0的區段,預留給Virtualbox是使用tap0,利用bridge的功能來綁定eth1,以使得一片網片就能連接NAT和Virtualbox的網路。

需要軟體:

virtualbox
uml-utilities
bridge-utils

安裝好之後,可用Debian包裝的OSE版或是官方的版本,弟是使用官方的版本,支援的功能較多。安裝好之後,接下來是設定Debian的網路環境。

閱讀VirtualBox的文件後,主要是bridge一個網路卡,讓Guest OS能存取,在此可能使用VBoxAddIF來實現,它會增加一個vbox的網路介面。弟使用的是tun/tap。

先在/etc/network/interfaces加入tap0的敘述:

auto tap0
iface tap0 inet static
address 192.168.2.1
netmask 255.255.255.0
tunctl_user asho


記得加入使用該tap0的user,static可改成manual的選項,接下來是加入bridge的功能,如果你使用Debian的話,同樣地修改/etc/network/interfaces

iface br0 inet static
address 192.168.2.1
netmask 255.255.255.0
bridge_ports tap0


然後執行/etc/init.d/networking restart,您就會發現多了兩個tap0, br0的介面。

接下來的步驟是設定VirtualBox的Guest OS,在網路的設定中,把"附掛到"的選成主端介面,介面名稱就使用tap0,開機試試看Guest OS的網路是否有連通。成功的話,只剩下最後一個步驟了。

NAT + Port Forward
未完待續

沒有留言: